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型抗脑瘤化合物CAT3的体外代谢研究

赵晟宇; 王汝冰; 白洁; 范小庆; 胡民万; 孙燕红; 扈金萍; 李燕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 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创新药物非临床药物代谢及PK/PD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50
cat3   体外代谢   酯酶   细胞色素p450   葡萄糖醛酸转移酶  

摘要:CAT3是一种新型抗脑瘤化合物,在Daoy和U87MG裸鼠原位异种移植模型中具有强效抗瘤活性,但其代谢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考察了CAT3在小鼠/犬/人全血和肝微粒体、人源化重组酶等温孵体系中的代谢特征,所有动物福利和动物实验遵循中国医学科学院动物伦理委员会规定。研究结果表明CAT3在小鼠/犬/人全血中可水解为活性代谢物PF403,丁酰胆碱酯酶、羧酸酯酶和丝氨酸水解酶参与其生成,代谢速率存在种属差异小鼠>人>犬;应用CYPs同工酶的选择性抑制剂、人源化重组酶研究结果表明,CYP1A2、1A1、2C9和3A4是参与M1(氧化脱水),M2(双氧化脱水),M3(甲基化氧化脱水),M4(氧化),M5(脱甲基)生成的主要同工酶,CYP2B6、2C8、2C19和2D6等亚型也有少量参与;Ⅱ相酶UGT1A1、1A3、1A9可催化PF403生成葡萄糖醛酸化代谢物GLU-PF403。以上结果提示,CAT3代谢是多酶参与的生物转化过程,代谢酶介导的药物相互作用值得临床关注。

简介:《药学学报》(CN:11-216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