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P450s介导远志皂苷等齐墩果烷型植物三萜生物合成的研究进展

张福生; 孔冉冉; 陈彤垚; 王倩玉; 秦雪梅; 杜晨晖; 马存根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山西太原030006; 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山西太原030006; 山西中医药大学; 山西太原030024
细胞色素p450单加氧酶   植物三萜   齐墩果烷型三萜皂苷   远志皂苷   生物合成  

摘要:植物三萜是一大类结构多样、具有广泛工业及药用价值的天然产物。齐墩果烷型三萜因拥有良好的药理/生物活性而被广泛熟知,其生物合成历经了前体供应、骨架合成、萜类合成等3个阶段。在齐墩果烷型三萜骨架糖基化之前,细胞色素P450单加氧酶(cytochrome P450 monooxygenase,P450s)会先行对该骨架进行许多结构修饰,而这些修饰对三萜骨架的结构多样性与功能性至关重要。本文综述了齐墩果烷型三萜皂苷生物合成中P450s对β-香树脂醇(β-amyrin)、齐墩果酸(oleanolic acid)的催化作用,探讨了远志皂苷的主要苷元母核--原远志皂苷元的可能生物合成途径,并简要概述了远志(Polygala tenuifolia)中CYP716A249的发现,为齐墩果烷型植物三萜的生物合成途径解析提供一些借鉴。

简介:《药学学报》(CN:11-216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