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双环醇对2型糖尿病KKAy小鼠治疗作用的实验研究

王亚男; 张晓琳; 尹震; 田金英; 李雪晨; 叶菲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 新药作用机制研究与药效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50
双环醇   2型糖尿病   kkay小鼠   胰岛素抵抗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讨化合物双环醇(bicyclol,By)对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KKAy小鼠的治疗作用及其作用机制。实验采用雌性KKAy小鼠,灌胃给予双环醇(100、200、400 mg·kg^-1·d^-1)。阳性对照药为二甲双胍(200 mg·kg^-1·d^-1)。以空腹血糖水平、非禁食血糖水平、葡萄糖耐量等指标评价药物的控制血糖作用;以空腹血胰岛素水平、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评价机体的胰岛素敏感性;以胰岛素刺激后胰岛素信号通路的激活评价肝组织对胰岛素的反应性;以蛋白质印记的方法检测肝组织的蛋白表达。动物实验过程遵循中国医学科学院动物伦理委员会的规定。结果显示,KKAy小鼠具有高血糖、胰岛素抵抗等典型的T2DM病理特征。给予双环醇治疗后,KKAy小鼠空腹血糖水平明显降低,并呈一定的剂量依赖性和时间依赖性。同时,其空腹血胰岛素水平、胰岛素抵抗指数值均明显降低;肝组织的胰岛素诱导的胰岛素信号通路的磷酸化水平明显上调,使p-IRβ/IRβ、p-Akt/Akt比值明显升高;糖异生关键蛋白FoxO1的磷酸化水平显著升高。推测双环醇可能通过改善KKAy小鼠全身和肝脏的胰岛素抵抗,抑制肝组织糖异生,从而发挥控制血糖的作用。未发现明显的双环醇对二甲双胍的降血糖作用的影响。

简介:《药学学报》(CN:11-216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