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上海市某医院抑郁症患者自我污名影响下的身份建构研究

杜楠; 费梅苹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上海200237
抑郁症   自我污名   身份建构   患者   上海  

摘要:目的:解释抑郁症患者自我污名的产生机制及在其影响下的身份建构过程,探讨治疗过程中的去污名问题。方法:采用目的性抽样选取上海市某精神卫生中心9名抑郁症患者进行观察和深度访谈。结果:患者在身份建构过程中经历生成、觉醒和失调阶段,最终分别呈现为对自我的接纳性认同、逃避性认同或抵抗性认同。结论:患者的自我污名标签和认同的不断调试影响其获得性身份和身份的最终判断,可通过认知修正、家庭干预及病友支持等方式达到去污名效果。

简介:《医学与社会》(CN:42-138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医学与社会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