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汉语是否存在合成性(或分析性)导向的类型学转变?——兼论古今复合词、使役句、感叹句

何元建 澳门大学人文学院英文系
合成性与分析性   汉语历史类型学   汉语历时语法  

摘要:对汉语历史类型学的研究,以前的学者曾经提出两种观点:一、汉语从上古至今有一个连续性的类型学转变:合成性特征逐渐减弱伴随分析性特征逐渐增强,暗示古今汉语有可能是不同类型的语言。二、从远古至前古、再至上古、再至中古与近代、再至现代,合成性与分析性呈分阶段的循环线演变。综合前人的研究,本文对涉及汉语演变的合成性(或分析性)之理论与经验问题,再行考证,并以古今复合词、使役句、感叹句三项作为个案探讨。结论是:古今语法的合成程度各有千秋,无论何种观点,都有一定的论据支撑,研究亟待深入。

简介:《语言教学与研究》(CN:11-1472/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语言教学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