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语气词“呢”的功能及来源再议

任鹰 日本神户市外国语大学中文系
事态与情态   持续与申明   回溯推理   语用衍推义  

摘要:人们通常认为,语气词“呢”有事态和情态两种用法,前者表“持续”,后者表“申明”,后者是前者语法化的结果,而表“持续”的“呢”则是由方位词“里”(“裹”)虚化而来的。然而,对“呢”的用法与来源的考察告诉我们,“呢”(包括其曾用字)本质上或为记音字或称象声词,表示确认及申明语气,提醒听话人注意某一事态为其基本功能。某些语境中的“呢”之所以能读出持续义,主要是人的回溯推理能力在起作用。可以说,持续义是“呢”字句的语境浮现义,是一种语用衍推义。即便是“呢”在某些语句中的“持续义”已经不断得到强化乃至规约化,甚而可被列为独立的义项,我们依然应当承认这是语用法语法化的结果。

简介:《语言教学与研究》(CN:11-1472/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语言教学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