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互动语言学与互动视角的汉语研究

方梅; 李先银; 谢心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100732;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 100083;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100083
互动语言学   社会互动   基于用法的研究   汉语研究  

摘要:语言在本质上具有互动性,而互动语言学是基于互动行为的语言研究。互动语言学特别重视对自然口语的研究,将语法视为互动资源并在交际互动中被塑造,强调要将语言研究置于社会互动之中。本文主要从句法选择、形式验证、会话序列、韵律和多模态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当今互动语言学的基本研究课题及新进展,简要回顾了互动视角的汉语研究。文章指出,互动语言学的理论和方法以及基于用法的研究,将会更好地揭示汉语的特点。

简介:《语言教学与研究》(CN:11-1472/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语言教学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