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习语构式的动态浮现——由程度评价构式“X没说的”说开去

王晓辉 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 315211
习语构式   构式语法   浮现语法   动态浮现   语用化  

摘要:立足于构式语法和浮现语法相融合的视角,本文主要从程度评价构式"X没说的"的浮现产生出发,探讨和揭示习语性构式普遍存在的动态浮现性:习语构式不是静态固有的,而是动态浮现产生的,它们一般以原型用法为基础,在日常的频繁使用中逐渐浮现出构式用法并进一步规约化成型,其所在结构的两重性是习语构式浮现产生的重要参照:语义变异及功能扩展是习语构式浮现产生的内在影响因素,类推仿用、使用频率及使用语境是重要的外在激发因素。从动态角度看,习语构式基于使用而成型的整合过程,是一个从无到有的浮现过程,这个过程一定程度上是"用法→语法→用法"连续统的反映,是语用法的语法化及规约化的结果。

简介:《语言教学与研究》(CN:11-1472/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语言教学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