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文县纹党愈伤组织诱导初步研究

杨解解; 陈鑫; 刘俊林 西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甘肃兰州730030
文县纹党   组织培养   植物激素   快速繁殖  

摘要:[目的]优化纹党组织培养的培养基成分,探索高效的愈伤组织诱导及植株再生技术。[方法]以文县纹党为材料,研究外植体不同部位,不同浓度激素配比培养基及外植体不同部位消毒时间对纹党愈伤组织诱导及植株再生的影响。[结果]带芽侧茎出愈率和愈伤组织分化效果最好,叶片处理效果最不理想。带芽侧茎愈伤组织在激素浓度配比为2,4-D 0.5 mg/L+6-BA 1.0 mg/L的MS培养基上诱导率可达95%,而后在相同浓度的激素配比下继代培养2~3次后,在激素浓度配比为6-BA 0.5 mg/L+NAA 1.0 mg/L的MS培养基上诱导再分化出芽率也可达95%。[结论]通过组织培养初步建立了文县纹党愈伤组织的快速繁殖方法 ,为这一地域特色鲜明的药用植物资源的快速繁殖及扩大培养奠定了理论基础。

简介:《园艺与种苗》(CN:21-157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园艺与种苗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