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6种蔷薇属植物花粉形态与亲缘关系分析

崔娇鹏 北京市植物园; 北京100093; 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北京100093; 城乡生态环境北京实验室; 北京100093
蔷薇属   花粉   扫描电镜   分类   进化  

摘要:[目的]对中国和国外原产的6种蔷薇属植物的花粉进行扫描电镜观测,以期进一步探讨蔷薇属植物不同种类在进化过程中的亲缘关系。[方法]材料分别为:努特卡蔷薇(Rosa nutkana),弗吉尼亚蔷薇(Rosa virginiana),大马士革蔷薇(Rosa damascana),单瓣月季花(Rosa chinensis var.spontanea),山刺玫(Rosa davurica)和长果山刺玫(Rosa davurica var.longicarpa),通过扫描观测的结果对不同种类的花粉形态特征进行描述,并结合已的蔷薇属植物花粉形态信息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发现这6种蔷薇属植物的花粉粒大小介于(33.76~44.93)×(16.71~20.21)μm,花粉极面观均为三裂近圆形,赤道面为椭圆形,外壁纹饰为细长条纹和网状条纹。[结论]6种蔷薇属植物花粉类型均为N3P4C5型,3沟花粉;花粉在大小、外壁纹饰、孔穴等形态上具有比较明显的差异;花粉特征差异聚类结果与形态分类基本一致,其中单瓣月季花(Rosa chinensis var.spontanea)可能是6个物种中最为进化的种类。

简介:《园艺与种苗》(CN:21-157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园艺与种苗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