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猪屎豆提取物的化感作用研究

赵艳; 唐努康; 高晓余 普洱学院农林学院; 云南普洱665000; 云南农业大学生物大数据学院; 云南昆明650201; 云南省生物大数据重点实验室; 云南昆明650201
猪屎豆   提取物   化感作用   种子萌发   幼苗生长  

摘要:[目的]探究猪屎豆是否具有化感作用。[方法]采用种子萌发法(培养皿滤纸法),评价猪屎豆提取物对玉米、萝卜、莴苣和鬼针草的化感作用。[结果]猪屎豆乙醇提取物对鬼针草种子萌发、幼苗根长、苗高和萝卜根长具有化感抑制作用,对玉米、莴苣种子萌发、幼苗根长、苗高和萝卜种子萌发、苗高及莴苣幼苗根长表现为“低促高抑”现象。猪屎豆乙醇提取物的石油醚、正丁醇萃取物对玉米种子萌发、幼苗苗高具有化感抑制作用;而石油醚、乙酸乙酯、正丁醇和水相萃取物对玉米幼苗根长生长均具有促进作用,乙酸乙酯和水相萃取物对玉米幼苗苗高具有促进作用。[结论]猪屎豆提取物对不同植物的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化感作用。

简介:《园艺与种苗》(CN:21-157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园艺与种苗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