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ISSR-PCR分子标记的黑木耳遗传多样性分析

李红; 张敏; 屈麟; 刘国丽; 刘岩岩 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 辽宁沈阳110161;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辽宁沈阳113122
黑木耳   issr   分子标记   遗传多样性  

摘要:[目的]应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黑木耳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方法]以辽宁省主栽的22个黑木耳菌株为研究对象,利用ISSR-PCR分子标记的方法,筛选出多态性较好的引物,并进行菌株聚类分析。[结果]从20条引物中筛选出8条多态性丰富、谱带清晰且重复性好的引物进行了ISSR-PCR扩增。8条引物共扩增出97条带,其中多态性谱带90条,多态位点百分率为92.8%。遗传相似系数变化范围为0~0.84。在遗传相似系数为0.7时,可将22个黑木耳菌株划为6个类群。[结论]可为今后黑木耳的分类鉴定及遗传育种亲本的选配提供理论依据。

简介:《园艺与种苗》(CN:21-157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园艺与种苗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