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裁量基准的变更适用是否“溯及既往”

周佑勇 东南大学
裁量基准   溯及既往   信赖保护   法律适用  

摘要:坚持"法不溯及既往",是现代法治的一项基本原则。但是针对非法源地位的裁量基准而言,因其变更而产生的溯及力适用问题,理论上存在"容许说"与"阻却说"两种不同的观点。前者认为裁量基准并非法律规范,并不具有直接法律效力,无所谓变更溯及问题;后者则认为考量因裁量基准变更而产生的信赖保护问题,应当承认对其变更溯及适用的禁止。较于前者而言,后者更加符合法治精神,有利于限制公权力、保障公民权利。然而,由于裁量基准作为行政机关行使裁量权的一种方式,虽然应该承认其信赖基础地位,但也应当看到这种基础比较薄弱,信赖保护原则适用的条件应当更为严苛。面对裁量基准变更的选择适用,一方面应该区分不同类别或不同功能的裁量基准,选择不同的适用模式与适用规则,另一方面都应该同步考量个案正义,并满足正当程序与比例原则的要求。

简介:《政法论坛》(CN:11-5608/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政法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