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平行进口中商标“混淆可能性”的判定:欧盟的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

马旭霞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
平行进口   商标侵权   混淆可能性   司法保护   利益平衡  

摘要:平行进口近几年随着自贸区数量的增多和电子商务平台交易模式的兴起在国内备受瞩目,该领域内的商标侵权问题也是我国司法实务界关注重点。针对该领域的商标侵权认定集中于对'混淆可能性'的判定。欧盟区域内追求最大化自由贸易和货物流通与我党中所强调的贸易畅通目标有相似的政策背景,欧洲法院针对商标'混淆可能性'的认定所考量的因素也具有一定变通性,而该变通性也使欧洲法院针对平行进口商标侵权的认定更符合欧盟境内贸易政策同时也平衡了私人利益和公共利益的冲突。因此欧洲法院判例法关于平行进口中商标侵权'混淆可能性'认定所考量的多位因素对我国法院在新时代新经济环境下平行进口商标侵权的认定具有一定理论性和应用性的参考价值。

简介:《政法论坛》(CN:11-5608/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政法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