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清代中国司法类型的再思与重构——以韦伯“卡迪司法”为进路

徐忠明 中山大学法学院
韦伯   卡迪司法   清代中国   司法类型   情法两尽  

摘要:韦伯关于传统中国'卡迪司法'的论断,在学界引发了广泛的争论,迄今仍未取得共识。为了彰显现代欧陆法律和司法的独特性,韦伯运用了'理想类型'的研究方法,以'卡迪司法'为概念工具,分析了传统中国司法的类型要素,将其归入'卡迪司法'类型。沿着韦伯的进路,昂格尔、滋贺秀三、寺田浩明等学者进行了拓展性的考察,提出了传统中国法律和司法的新类型和新解释。清代司法的类型可以基于四个关键因素来建构:第一,清代法律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体系,其特点是以情理为正当性基础,法律规则具体化和细则化。第二,家产君主制与官僚制构成的政治架构,对立法和司法产生了深远影响。第三,司法官员的类型与知识结构,决定了司法实践的风格。第四,自理词讼与审转案件的区分,主要是程度上的差异,而非性质上的不同,其司法理念和目标是贯通的。据此,清代中国可以视为'情法两尽'的司法类型,这一判断也符合清人的自我认知。

简介:《政法论坛》(CN:11-5608/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政法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