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大跨度公路隧道洞口段爆破对高边坡安全影响研究

陈江 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贵州贵阳550000
山岭隧道   洞口边坡   爆破   锚杆加固   安全性  

摘要:为研究大断面公路隧道洞口段爆破开挖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以某公路隧道洞口段工程为研究背景,基于Abaqus有限元软件,建立隧道—边坡三维数值计算模型,研究隧道洞口段爆破开挖对两侧高边坡安全性的影响,并分析砂浆锚杆对边坡的加固效果。结果表明:隧道洞口段爆破开挖施工时边坡坡脚处围岩振速最大,爆破对边坡水平振速影响较竖向振速及轴向振速更为显著,爆破时应控制坡脚及坡肩的水平振速;边坡坡面最大振速出现在洞口边坡坡面与仰坡坡面交线位置,边坡坡面与仰坡坡面交线上顶点为坡肩振速最危险的特征点,下端点为坡面振速最危险的特征点;增加锚杆长度对边坡水平位移的控制效果较竖向位移更为显著,锚杆长度宜取14 m。研究结果可为类似工程提供理论借鉴。

简介:《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月刊)创刊于1981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主管,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主办,CN刊号为:11-5335/TB,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