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00例疑似乳腺癌患者影像学筛查及确诊病例的临床特点分析

肖敏; 陆玲芳; 周志英; 徐蓓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超声科; 上海201700
乳腺癌   x线   ct   临床病理特点  

摘要:目的 比较不同影像学方法对乳腺癌的筛查价值,并分析乳腺癌患者临床特点。方法 以本院2014年1月-2015年12月就诊的100例疑似乳腺癌患者为研究对象,术前均行X线、超声、CT检查,以手术病理结果为金标准,比较不同影像学方法对乳腺癌诊断敏感度、特异度及准确度。同时分析手术病理证实乳腺癌患者临床特点。结果 手术病理证实乳腺癌80例,良性肿块20例。乳腺癌临床病理特点方面,年龄≤35岁患者淋巴结转移率、ER阳性率、PR阳性率分别为64.71%、29.41%、32.35%,较年龄〉35岁患者的32.61%、65.22%、56.5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乳腺癌筛查价值方面,X线诊断敏感度、准确度分别为71.25%、67.00%,较超声的85.00%、83.00%,CT的87.50%、86.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CT诊断特异度明显高于X线(P〈0.05)。结论 超声、CT对乳腺癌诊断敏感度、准确度相比X线有明显优势,CT特异度最高。确诊乳腺癌患者不同年龄段临床病理特点存在一定的差异,年轻患者(年龄≤35岁)具有淋巴结转移率高、ER、PR阳性率低特点。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