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MRI影像学表现及其与病理特征的相关性分析

凌盈盈 河南省信阳市中心医院影像科; 河南信阳464000
肝脏   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mri   病例特征  

摘要:目的探讨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HAML)MRI影像学表现及其与病理特征的相关性。方法回顾性分析70例HAML患者的临床资料,均行MRI检查,分析MRI上各序列影像特征与病理特征的相对应关系。结果70例HAML患者中,女性(51例,72.86%)多于男性(19例,27.14%),年龄22-78(43.79±6.45)岁;54例(77.14%)无明显症状,多为单发,肿瘤直径2-18(6.47±1.84)cm;癌胚抗原阳性5例,血常规、甲胎蛋白、CA19-9无异常,肝胆红素偏高7例;HBsAg阳性8例,抗HBs抗体阳性32例。病理检查发现HAML癌灶77个,混合型31个(40.26%),脂肪瘤型20个(25.97%),肌瘤型15个(19.48%),血管瘤型11个(14.29%)。MRI显示,54个为T1WI、T2WI高低混杂信号,17个为T1WI较均匀低信号、T2WI高信号,6个为T1WI高信号、T2WI低信号。45个病灶出现斑片状或斑点状脂肪信号,32个病灶无脂肪信号特点。动脉期不均匀强化73个,门脉期和延迟期有49个病灶呈持续强化的高信号,另28个病灶呈'快进快出'的不均匀减低。57个病灶显示引流静脉,20个病灶内部可见大畸形血管影。结论MRI检查可清晰显示HAML病灶内脂肪信号、血管影等特征,有助于疾病的诊断。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