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8F-FDG PET/CT对肝转移瘤诊断价值的Meta分析

陈小莉; 刘海峰; 黎金葵; 王寅中; 王梦书; 雷军强 兰州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甘肃兰州730000;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放射科; 甘肃兰州730000
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   体层摄影术   肝转移   肝转移瘤   诊断  

摘要:目的系统评价18F-FDGPET/CT对肝转移瘤的诊断价值。方法计算机检索Pubmed、EMbase、The Cochrane Library、Web of Science、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万方数字化期刊数据库和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及维普数据库中关于18F-FDGPET/CT诊断肝转移瘤的文献,检索时间截止至2017年12月。由两位评价员按照预定的纳入与排除标准独立筛选文献、提取资料,按照QUADAS-2工具评价纳入研究的偏倚风险后,采用Stata12.0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最终纳入15个研究,共1628个患者,1022个结节。Meta分析结果显示:以患者为单位,12篇(1473例患者)PET/CT研究的SEN合并=0.95(95%CI0.92-0.97)SPE合并=0.94(95%CI0.87-0.97)、AUC=0.98(95%CI0.97-0.99),以病灶为单位的6篇(1022例病灶)PET/CT研究的SEN合并=0.82(95%CI0.61-0.93),SPE合并=0.95(95%CI0.89-0.98)、AUC=0.97(95%CI0.95-0.98);亚组分析结果显示:各亚组PET/CT对肝转移瘤诊断的AUC进行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18F-FDGPET/CT对肝转移瘤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尤其是对以病人为单位的病例具有更好的诊断敏感度。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