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频超声联合CT检查在甲状腺乳头癌临床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探究

白梦展; 高白; 吕新华 郑州人民医院超声科; 河南郑州450003
高频超声   ct   甲状腺乳头癌   影像学  

摘要:目的探讨高频超声联合CT检查在甲状腺乳头癌临床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16年1月-2017年12月收治的150例甲状腺乳头癌患者临床资料,根据影像学诊断措施的不同分为三组,其中50例患者接受单纯高频超声检查,纳入单纯超声组;另52例患者接受单纯CT检查,纳入单纯CT组;其余48例患者接受高频超声联合CT检查,纳入联合组。结果病理诊断结果显示,150例甲状腺乳头癌患者中单侧单发63.33%,单侧多发19.33%,多侧多发13.33%,多侧单发4.00%。伴微小钙化56.00%,其中合并甲状腺弥漫性病变31.58%,合并结节性甲状腺肿22.11%,合并甲状腺滤泡性腺瘤22.11%。CT组影像学特征:78.00%患者甲状腺肿瘤边界模糊,496.00%回声不均匀,100.00%钙化。58.00%患者诊断为甲状腺腺瘤。68.00%向周边侵犯,60.00%为蟹足状。图片可见颈部出现多个或单个圆形、椭圆形实质性低回声结节。超声影像学特征:96.15%患者甲状腺实质沙粒样钙化,78.85%回声显示不均质,且回声紊乱,无规则,未发现明显结节。高频超声显示,88.46%患者病灶血流成像丰富,19.23%患者血流紊乱。联合组影像学特征:48.50%肿瘤边缘形态不规则,边界模糊100.00%,回声不均匀83.33%,钙样化100.00%。故联合诊检出率为100%。结论联合诊断甲状腺乳头癌能显著提高检出率,明确肿瘤形态及浸润程度,可促进治疗。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