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低剂量双能量CT成像与MRI成像在跟腱撕裂诊断中的对比研究

肖梦强; 黄培楷; 罗妮苑; 张萌; 刘晓玲; 徐旺东; 刘金丰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 广东珠海519015
双能量ct   跟腱撕裂  

摘要:目的探讨低剂量单源双能量CT在跟腱撕裂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42例怀疑跟腱撕裂患者行双能量CT和MRI检查,经查跟腱撕裂36例、正常6例。36例跟腱撕裂患者中,25例跟腱完全撕裂均经手术确诊;11例不完全性撕裂中,7例经MRI随访确诊,4例经手术及MRI确诊。6例跟腱正常患者,经查为跟骨粉碎性骨折,骨折线累及跟腱附着处,手术明确及MRI未见跟腱撕裂。行多平面重组(MPR)、肌腱3D容积再现(VR)等二维及三维图像后处理,用以显示跟腱;双能CT虚拟去钙质成像诊断踝关节骨质水肿;计算撕裂及正常跟腱80KeV图像与135KeV图像上的CT差,CT差=CT均值135-CT均值80。结果99KeV软组织图像窗上横断面结合MPR均能诊断跟腱完全撕裂患者,诊断跟腱完全撕裂灵敏性100%、特异性100%,诊断跟腱部分撕裂的灵敏性81.8%、特异性100%;VR图像上,诊断跟腱完全撕裂的灵敏性100%、特异性100%,诊断跟腱部分撕裂的灵敏性63.6%、特异性100%;虚拟去钙图上,诊断骨质水肿患者灵敏性77.5%、特异性80%。MRI诊断完全及部分跟腱断裂和骨质肿患者的灵敏性100%、特异性100%,诊断骨折的灵敏性40%、特异性100%。结论双能CT成像能有效诊断跟腱完全撕裂和部分撕裂,发现骨折优于MRI、发现骨质水肿差于MRI。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