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重症腺病毒肺炎患儿临床特征及CT诊断分析

李晶; 岳学静; 郭喜霞; 仼一帅; 李树军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小儿内科三病区; 河南卫辉453100; 新乡医学院; 河南新乡453003;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PICU; 河南卫辉453100
重症腺病毒肺炎   临床特征   ct诊断分析  

摘要:目的研究重症腺病毒肺炎患儿临床特点及CT诊断结果。方法将我院2016.12至2017.12间收治的154例腺病毒肺炎患儿纳为研究对象,分析临床表现及其CT诊断特征。结果①腺病毒肺炎患儿男女比例为1.96:1,年龄集中在6个月-2岁(79.22%),发病季节集中在春冬季(71.43%),治疗效果一般较好;主要临床症状有发热、咳嗽、气喘等,89.64%与61.04%的患儿存在肺部湿罗音与肺部哮鸣音;实验室检查提示86.36%的患儿肌酶谱升高,50.65%CRP升高,40.26%WBC升高;②将患儿分为普通组(普通型腺病毒肺炎,n=104)与重症组(重症腺病毒,n=50),重症组与普通组患儿X线片均有双肺纹理改变、肺气肿、小叶实质浸润等病变,但重症腺病毒肺炎患儿肺气肿、单侧实变分布、肺段及大叶实质浸润情况均较普通腺病毒肺炎患儿严重;重症组与普通组患儿胸部CT检查均有肺实质改变、双肺受累、实变向心性分布、小气道改变等,但重症腺病毒肺炎患儿双肺受累、受累肺叶数≥3、实变向心性分布、团簇状影、支气管充气征、小气道改变程度及胸膜增厚情况均较普通组严重。结论重症腺病毒感染X线片以肺间质改变、实变、小叶实质浸润与肺段及肺叶实质浸润居多,CT以双肺多发团簇状实质为特点,病变密度多较高,具有边缘模糊、强化均匀的特点,且多呈向心性分布,且小气道改变情况较为严重。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