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急性肠系膜缺血27例的临床特点及影像学表现分析

张洪卫 河南省濮阳市油田总医院普外科; 河南濮阳457001
急性肠系膜缺血   临床特点   ct血管造影   影像学表现  

摘要:目的探讨急性肠系膜缺血的临床特点及CT血管造影(CTA)表现。方法对27例急性肠系膜缺血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统计其临床特点分布情况,并解析CTA影像特征。结果所有患者均伴有腹胀或腹痛,其余伴随症状则以恶心、呕吐、纳差、腹膜刺激征、消化道出血、便血、肠鸣音减弱或消失为主;病史主要包括腹部外科手术史、高血压病、房颤、冠心病等,实验室检查结果则以血浆D-二聚体、胆红素、转氨酶、乳酸脱氢酶、血白细胞计数增加及血浆血红蛋白减少为主;其中治疗无效死亡3例(11.11%)。CTA下直接征象主要包括肠系膜动静脉充盈缺损、管壁增厚或毛糙,少数可见肠系膜血管壁钙化斑块或结节;间接征象可观察到受累肠管、肠管扩张伴或不伴有气液平、腹腔积气或积液、肠壁环形增厚及肠壁异常强化,少数可见肠壁积气与门静脉积气。结论急性肠系膜缺血临床特点不甚典型,但其CTA征象直观且确切,对其早期诊治意义重大。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