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腹腔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MSCT表现分析

张军强 河南省许昌市第五人民医院放射科; 河南许昌461000
腹腔淋巴瘤   非霍奇金氏淋巴瘤   多层螺旋ct  

摘要:目的研究腹腔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患者多层螺旋CT(MSCT)表现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回顾性分析2015年10月至2018年10月我院53例腹腔NHL患者临床资料,所有患者均完成MSCT检查,分析不同NHL患者图像表现特点及其在临床中的应用价值。结果 53例腹腔NHL患者中B细胞型48例,占比90.57%,其中单发病灶8例(15.09%),多发病灶45例(84.91%),共计病灶124处,分别为脾脏16处(12.90%),胃黏膜29处(23.39%),肠黏膜27处(21.77%),肝脏5处(4.03%)及腹腔淋巴结47处(37.90%);本研究中MSCT共检出53例患者116处病灶,检出率为93.55%,其中脾脏病灶漏检1处(0.81%),胃黏膜病灶漏检2处(1.61%),肠黏膜病灶漏检1处(0.81%),腹腔淋巴结漏检4处(3.23%);胃肠黏膜平扫显示局限性管壁增厚或腔内肿块,其中增强扫描呈轻度强化6例,中度强化14例,高度持续强化2例,CT值37.4-87.2HU;脾脏病灶平扫显示为单发肿块或类圆形及不规则形散在分布的多发结节,密度偏低,边界清楚或欠光整,增强后呈轻度强化,动脉期CT值约44-53HU,静脉期CT值约48-56HU;肝脏病灶均显示为门静脉左右分支及汇管区单发类圆形肿块或多发不规则形肿块,边界均较为清晰,增强扫描表现为轻度均匀强化,CT值19.2-32.9HU;腹腔淋巴结病灶均表现为淋巴结肿大并伴有不同程度融合,累及范围较广且形状不规则,其中14例局部淋巴结融合形成包绕血管的'三明治征'。增强扫描显示轻度强化7处,中度强化26处,高度持续强化3处,其中11处可见边界清楚的不规则片状无强化坏死区,另有4处病灶伴有点状钙化灶。结论MSCT检查腹腔NHL可清楚显示病灶位置、解剖形态、体积大小、累及范围及病灶内缺血坏死等详细信息,对腹腔NHL诊断、治疗和预后判断均具有重要意义。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