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儿童原发塑型性支气管炎的临床及影像学分析

朱彩华; 孙文武; 屈会霞 郑州大学附属医院(南阳市中心医院)儿一科; 河南南阳473000
儿童   原发塑型性支气管炎   临床特征   支气管镜   x线计算机  

摘要:目的探析儿童原发塑型性支气管炎的临床及影像学特点。方法回顾性分析2015年1月-2017年12月我院确诊为原发塑型性支气管炎患儿27例,统计患者基本资料、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结果、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特征及CT影像学资料,总结分析原发塑型性支气管炎的临床及影像学特点。结果患者均伴有不同程度的咳嗽、高热、气促、进行性呼吸困难等症状;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7例,肺炎支原体感染者19例,腺病毒抗原检测阳性者5例,白假丝酵母菌感染者2例,混合感染者8例;血常规、血清生化检查主要表现为白细胞计数升高,血沉增快;塑型黏液栓病理学镜下呈纤维素样改变,可见大量中性粒细胞及淋巴细胞等炎性细胞浸润;胸部CT呈肺部感染、肺实变征象,示支气管部分或完全阻塞,节段性肺不张5例,胸腔积液者9例,包裹性气胸2例,支气管黏液嵌塞症10例,累及胸膜病变者4例。患儿均行纤支镜取出塑型黏液栓并反复灌洗支气管,同时予以祛痰、抗感染、免疫支持治疗后,患儿呼吸功能均明显恢复,病情显著改善。结论根据临床表现疑诊为原发塑型性支气管炎的患儿,均应及时采用胸部CT与病理学检查进行诊断,予以支持对症治疗的基础上早期行纤维支气管镜取出内生异物以解除呼吸阻塞,降低患儿死亡风险。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