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人气肿性膀胱炎的CT影像表现荟萃分析

杨先春; 陈莉; 吴汉斌; 左敏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汉阳医院放射科; 湖北武汉430050
气肿性膀胱炎   体层摄影   x线计算机  

摘要:目的探讨气肿性膀胱炎的CT影像特征,提高对该病的认识和诊断水平。方法以“气肿性膀胱炎”作为关键词在1997年至2017年间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检索相关文献病例报道,并提取相关病例的临床资料及CT影像资料进行荟萃分析,并对气肿性膀胱炎主要CT征象进行ROC曲线分析。结果共计检索出24篇个案文献36例经临床诊断为气肿性膀胱炎,有4例因诊断标准不符合列为疑似诊断;男8例,女28例,有糖尿病22例,糖尿病外其它基础病11例,无基础疾病3例。血尿18例,尿路刺激症5例,气尿5例;血WBC升高11例,尿WBC升高18例,尿细菌实验(+)28例,其中大肠埃希菌14例,肺炎克雷伯杆菌6例,其它细菌7例,真菌1例。CT主要表现:膀胱壁“气抱球征”29例,膀胱腔内气液平面27例,膀胱肿大16例,膀胱壁毛糙20例,膀胱壁增厚14例,气腹2例,膀胱周围间隙浑浊模糊4例,肾盂输尿管积水7例。膀胱壁“气抱球征”诊断敏感性90.6%,特异性100%,ROC曲线下面积0.953;膀胱腔内气液平面敏感性87.1%,特异性50%,ROC曲线下面积0.694;两者ROC曲线下面积比较没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气肿性膀胱炎的CT表现具有一定的特征性,“气抱球征”是气肿性膀胱炎最具特异性的MSCT征象。典型CT表现结合临床相关病史及实验室检查有助于气肿性膀胱炎临床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