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螺旋CT三维重建对孤立性肺结节良恶性的诊断价值分析

柯君; 马亚宁 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医院CT室; 陕西安康725500
螺旋ct   三维重建成像   孤立性肺结节   良恶性诊断  

摘要:目的分析螺旋CT三维重建在孤立性肺结节良恶性的诊断中的价值。方法纳入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在我院就诊的孤立性肺结节患者共66例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已确诊,记录患者的螺旋CT三维重建以及CT平扫结果,与病理结果相比较,观察螺旋CT三维重建以及CT平扫结果的准确率。结果三维重建成像在与CT平扫血管集束征、胸膜凹陷征、短毛刺征、空泡征以及分叶征等恶性征象的检出中,三维重建在血管集束征、胸膜凹陷征以及分叶征的检出率高于CT平扫,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空泡征的检出情况比较,平扫检出阳性率高于三维重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三维重建的短毛刺征检出率稍高于CT平扫,但二者差异并无统计学意义(P>0.05)。三维重建成像对SPN良恶性的确诊准确率可高达80.30%,明显高于CT平扫的60.61%。结论螺旋CT三维重建在孤立性肺结节良恶性的诊断中具有一定的价值,在分辨孤立性肺结节的良恶性中准确率较高,但仍有部分病变不能完全分辨,甚至可能出现误诊,要提高诊断率,需要应用增强、灌注等多种方法有机的结合,综合应用,提高准确率,取长补短,提高准确率。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