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多层螺旋CT、超声联合血淀粉酶检测在ICU中重症急性胰腺炎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探讨

王俊; 周婷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ICU; 四川成都610014; 四川省人民医院城东病区胃肠外科; 四川成都611136
多层螺旋ct   超声   血淀粉酶   重症急性胰腺炎  

摘要:目的探讨多层螺旋CT、超声联合血淀粉酶检测在重症监护室(ICU)重症急性胰腺炎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将2017年5月至2018年5月于我院就诊治疗的94例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收集所有患者性别、年龄、疾病和临床检查指标以及影像学资料,确诊为重症急性胰腺炎后均转入ICU进行治疗,分析不同检查方法对诊断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差异。结果多层螺旋CT+超声+血淡粉酶检查诊断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分别为92.6%和91.2%,均显著高于多层螺旋CT检查、超声和血淀粉酶三种检查方法单独检查以及其两两结合检查(P﹤0.05);94例重症急性胰腺炎经超声检查示78例为水肿型,主要表现为胰腺弥漫性肿大,绝大部分患者胰腺实质回声表现为均匀减弱。在CT平扫中可见胰腺明显增大,在胰体尾部尤为显著,且胰腺周围可见少许渗出影,而在增强扫描图像中可见动脉期、静脉期和延迟期均未见胰腺增粗、明显异常强化。结论多层螺旋CT检查可准确的显示胰腺的解剖学位置、反映其病变严重程度,且结合超声和血淀粉酶共同检查诊断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均最高,更具有临床价值。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