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两种不同术式治疗多节段脊髓型颈椎病的近期效果及影像学变化分析

吴海洋 河南省商丘市中心医院骨科; 河南商丘476000
前路椎体次全切除钛笼钛板内固定术   单开门椎管成形术  

摘要:目的研究前路椎体次全切除钛笼钛板内固定术(ACCF)与颈椎后路微型钛板内固定结合单开门椎管成形术(ELAP)治疗多节段脊髓型颈椎病(MCSM)的近期效果及影像学变化。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82例MCSM手术治疗患者临床资料,根据手术方式不同分为ACCF(n=35)和ELAP(n=47)两组,分析两组手术相关指标及手术前后颈部疼痛VAS评分、JOA评分变化,采用两组术前及术后6个月时X线平片和CT图像计算颈椎曲度、椎管矢状径及颈椎活动度并进行比较。结果ACCF组手术时间长于ELAP组,术中出血量、术后引流量及平均住院时间少于ELAP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6个月时,两组VAS评分明显降低(P﹤0.05),JOA评分明显升高(P﹤0.05),且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颈椎曲度及活动度明显降低(P﹤0.05),椎管矢状径明显增加(P﹤0.05),且ACCF组颈椎曲度及活动度高于ELAP组,椎管矢状径低于ELAP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CCF组和ELAP组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25.71%和29.79%(P>0.05)。结论ACCF和ELAP治疗MCSM均可有效缓解颈部疼痛,改善颈椎神经功能,其中ACCF对患者创伤较小,有利于促进患者术后康复并减少颈椎曲度及活动度丢失,而ELAP则可扩大脊髓活动空间,能更有效地解除脊髓压迫。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