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扁桃体非霍奇金淋巴瘤的CT、MRI表现及病理分型(附25例分析)

刘灶松; 陈立鹏; 魏新华 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 广东广州510180
扁桃体   淋巴瘤   磁共振成象   体层摄影   x线计算机  

摘要:目的分析扁桃体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NHL)的CT与MRI表现,以提高该病的影像诊断。方法回顾性分析经病理证实的25例扁桃体NHL的CT、MRI表现及病理结果。结果25例中,单侧受累19例,双侧受累6例,共31个病灶,平均大小约21mm×27mm。27个为肿块型,21个边界清楚,6个边界不清;4个为浸润型,边界不清。18例行MRI检查,T1WI为等或稍低信号;T2WI为较高信号,15例信号均匀,3例内见小囊变、坏死区;5例行DWI检查,均为高信号。MRI增强扫描,15例均匀强化,3例不均匀强化,内见小斑片未强化区;1例轻度强化,13例中度强化,4例明显强化。9例行CT检查,平扫呈均匀等或稍低信号,增强扫描轻度强化。腭舌沟受累10例,咽旁间隙受累2例;16例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单侧肿大12例,双侧肿大4例。结论扁桃体NHLCT及MRI表现有一定的特征,多表现为边界清楚、密度(信号)均匀的软组织肿块,轻-中度强化,咽旁受累少见;CT及MRI对该病的诊断及判断淋巴结受累具有重要价值。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