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MSCT诊断急性胰腺炎腹壁受累的临床价值

操啸; 周晓秋; 刘云峰; 高大圣; 王晶; 杨艳 安徽省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CT室; 安徽合肥230001
多层螺旋ct   急性胰腺炎   腹壁受累   临床评分   相关性  

摘要:目的探究多层螺旋CT(MSCT)诊断急性胰腺炎腹壁受累的临床价值。方法选择2014年1月至2017年5月我院收治的25例急性胰腺炎病例纳入研究。所有患者均于发病后行MSCT检查,观察腹壁受累MSCT表现,并进行Balthazar CT评级、急性胰腺炎严重程度CT(CTSI)评分及临床评分,比较CT所示腹壁受累与CT评价及临床评价之间的相关性。结果入组25例急性胰腺炎患者腹壁CT改变发生率为48.00%,主要表现为腹壁条索状影沿体壁方向平行延伸,腹壁及肌肉间隙边界不清甚至消失,腹壁肌肉脂肪明显增厚肿胀;相关性分析示,急性胰腺炎患者腹壁改变与Balthazar分级、CTSI评分、临床分级呈正相关(r=0.521,r=0.448,r=0.396,均P﹤0.05)。结论CT所示腹壁受累可作为评价胰腺炎严重程度的参考指标,但临床仍应结合其他症状对病情进行综合评估。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