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8F-FDG PET/CT在评价肺癌分期和评估新辅助化疗疗效中的价值研究

牟安娜; 李霞; 姚鸿民 辽宁省肿瘤医院头颈放疗科; 辽宁沈阳110042
肺癌分期   新辅助化疗疗效  

摘要:目的探究18氟-2脱氧-D-葡萄糖(18F-FDG)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仪(PET/CT)在评价肺癌分期和评估新辅助化疗疗效中的价值。方法将2013年1月-2017年7月间在我院接受治疗的80例非小细胞癌患者纳入研究范围,均有明确化疗前病理组织学结果、18F-FDGPET/CT及CT影像学资料,先参照化疗前病理组织学分期结果,对比18F-FDGPET/CT及CT用于肺癌分期的符合率;并分别于第一个新辅助化疗周期结束后行18F-FDGPET/CT、第一、二个化疗周期结束后均行CT检查,评估化疗疗效,对比两种检查方式疗效评估差异。结果以病理组织结果为金标准,CT用于肺癌分期的符合率为83.75%,18F-FDGPET/CT为92.50%(χ^2=2.926,P=0.087);第一个化疗周期结束后,经18F-FDGPET/CT评价,代谢缓解率为57.50%,42.50%代谢无缓解,客观有效率为57.50%;CT评价PR32.50%、SD67.50%,客观有效率32.5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5.625,P﹤0.001);第二个新辅助化疗周期结束后,CT评价PR34(42.50%)例,SD38(47.50%)例,PD8(10.00%)例,客观有效率42.50%,与第一周期化疗结束后PET/CT评估所得客观有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3.60,P﹥0.05)。以第二周期化疗结束后CT疗效评估结果为参照,18F-FDGPET/CT预测肺癌新辅助化疗疗效的灵敏度82.35%、特异度为60.86%、准确率70.00%、阳性预测值60.87%、阴性预测值为82.35%。结论较CT而言,18FFDGPET/CT不仅可用于肺癌早期临床分期,还可更早对新辅助化疗疗效进行评估,但在疗效评估时SUVmax下降临界值仍有待进一步深入探究。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