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踝关节骨折分型CT表现及特点分析

梁善校; 许鹏雍; 陈俊; 王儒发; 石东鹦 广西省百色市人民医院创伤骨科; 广西百色533000; 广西省百色市人民医院放射科; 广西百色533000
踝关节   ct   骨间韧带  

摘要:目的总结不同踝关节骨折分型的CT表现及特点。方法回顾性分析2016年7月-2018年7月我院收治的22例踝关节骨折患者的临床资料。所有患者术前经X线检查确诊分型,并接受CT检查。选取踝穴近端1cm水平CT横断面图像,对Danis-Weber骨折分型各亚型数量和各种CT图像数量进行统计,分析两者相关性。结果以a、b、c代表腓骨骨折、后踝骨折、骨间韧带(IOL)断裂,22例踝关节骨折的CT图像可归纳为以下8类:0度3例,腓骨、后踝、IOL3个结构均完整;Ⅰa类1例,腓骨骨折、后踝完整、IOL完整;Ⅰb类1例,腓骨完整、后踝骨折、IOL完整;Ⅰc类3例,腓骨完整、后踝完整、IOL断裂;Ⅱab类7例,腓骨骨折、后踝骨折、IOL完整;Ⅱac类3例,腓骨骨折、后踝完整、IOL断裂;Ⅱbc类2例,腓骨完整、后踝骨折、IOL断裂;Ⅲ度2例,a、b、c3处均损伤。CT图像显示,IOL断裂发生率随Danis-Weber分型严重程度增高而升高,经秩相关检验可知两者具有显著相关性(Spearman R=0.797,P﹤0.001)。结论踝穴近端1cm水平CT横断面图像可于术前准确判断下胫腓联合IOL的损伤情况,且与Danis-Weber骨折分型有一定相关性,能发现X线漏诊情况。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