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纵隔型肺癌CT及MRI的影像学表现与术后病理学诊断的一致性分析

郭彩霞; 周静; 于洪涛; 石红梅 河南省胸科医院呼吸科; 河南郑州450000; 河南省胸科医院影像科; 河南郑州450000
纵隔型肺癌   ct   mri   影像学表现   诊断  

摘要:目的观察纵隔型肺癌CT及MRI的影像学表现,并将其诊断结果与术后病理学进行一致性分析。方法选择我院2015年5月至2018年5月经手术病理学确诊为纵隔型肺癌患者42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所有患者均实施CT和MRI检查。对比观察所有患者CT和MRI影像学表现及手术病理结果,并将两种诊断结果与手术病理诊断进行一致性分析。结果手术病理、CT、MRI诊断结果在中央型、周围型肺癌、肺癌类型及发病部位诊断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CT诊断中央型/周围型肺癌结果,与手术病理结果诊断一致性较好(Kappa>0.7);CT诊断鳞癌、小细胞癌、腺癌结果,与手术病理结果存在一致性(Kappa>0.4);CT诊断左肺上叶、左肺下叶、右肺上叶、右肺下叶肺癌,与手术病理结果完全一致(Kappa=1.0)。MRI诊断中央型/周围型肺癌、小细胞癌结果,与手术病理结果诊断一致性较好(Kappa>0.7);MRI诊断鳞癌、腺癌、左肺上叶、左肺下叶、右肺上叶、右肺下叶结果,与手术病理结果完全一致(Kappa=1.0)。结论纵隔型肺癌患者使用CT和MRI检查诊断结果与病理检查结果差异不明显,且两种诊断方式一致性均较高,但MRI诊断优势明显,故在实际诊断中可根据患者情况进行合理选择。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