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多层螺旋CT与腹部X线平片在诊断急性肠梗阻中的应用比较

李虹成; 谢筱虎 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放射科; 四川成都610000
多层螺旋ct   腹部x线平片   急性肠梗阻   应用价值  

摘要:目的比较多层螺旋CT(MSCT)与腹部X线平片在诊断急性肠梗阻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164例于我院进行手术及病理检查确诊为急性肠梗阻患者的临床资料,从MSCT与腹部X线平片对急性肠梗阻的检出率及病因等方面综合分析两种检查方法在诊断急性肠梗阻中的应用价值。结果以手术及病理检查结果为金标准:①腹部X线平片对急性肠梗阻患者的诊断准确率为70.12%(115/164),多层螺旋CT对急性肠梗阻患者的诊断准确率为98.17%(161/164),二者诊断准确率比较MSCT高于腹部X线平片(χ^2=48.359,P=0.000)。②腹部X线平片对急性肠梗阻病因确诊率为50.61%(83/164),多层螺旋CT对急性肠梗阻病因确诊率为96.34%(158/164),二者病因确诊率比较MSCT高于腹部X线平片(χ^2=87.995,P=0.000)。结论 MSCT在诊断急性肠梗阻准确性及发病原因方面较腹部X线平片更具优势,能为临床上对疾病的诊断提供更具有指导性的影像学资料,可作为急性肠梗阻患者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