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艾滋病进行性多灶性白质脑病的临床和MRI特点分析

刘玉丽; 温丽娟; 王道庆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山东济南250031
人类获得免疫缺陷综合征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进行性多灶性白质脑病   磁共振成像  

摘要:目的通过分析艾滋病进行性多灶性白质脑病(PML)MRI特点和临床表现,加深对本病的认识。方法 8例经临床证实的艾滋病PML病人,7例行MRI平扫,1例行MR平扫(包括DWI)、增强扫描及MR波谱成像。对发病部位、MRI信号特点及病人临床表现加以观察分析。8例均行脑脊液JC病毒检测。结果本组艾滋病PML发生于小脑幕上3例,小脑幕下1例,幕上和幕下同时受累4例,1例累及双侧尾状核头部。幕上病变位于血流最丰富的皮质下白质。幕上及幕下脑白质病变双侧呈非对称性分布,无占位效应。病变在T1WI呈低信号,T2WI和FLAIR呈高信号。DWI序列额叶脑白质病变呈高信号,增强扫描额叶病变呈斑片状高信号。尾状核头部病变行MR波谱成像,病变较对照区N-乙酰天门冬氨酸(NAA)峰下降,胆碱(Cho)峰升高,乳酸(Lac)峰升高。临床表现无特异性,主要表现为四肢无力、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及进行性认知功能障碍。从确诊PML至死亡时间为3周-14个月。8例脑脊液JC病毒检测均呈阳性。结论艾滋病PML有典型的MRI表现,结合脑脊液JC病毒DNA检测阳性即可做出诊断。临床呈亚急性起病,病情进展迅速,死亡率高。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