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MSCT小肠造影、消化内镜对炎症性肠病的诊断价值分析

付天祥; 严明 四川省乐山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 四川乐山614000;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 四川成都610041
msct小肠造影   消化内镜   炎症性肠病   诊断价值  

摘要:目的分析多层螺旋CT(MSCT)小肠造影、消化内镜对炎症性肠病的诊断价值。方法将2017年5月至2018年5月于我院就诊治疗的84例炎症性肠病患者临床及影像学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不同检查方法对诊断炎症性肠病的检出率、灵敏度和特异性,并整理分析该疾病在不同检查中的影像学图像表现。结果 MSCT小肠造影检查对诊断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的检出率、灵敏度和特异性均较消化内镜检查高,但比较差异间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MSCT小肠造影检查中有68例显示肠腔狭窄,多节段病变42例,56例表现为肠壁异常强化,48例显示肠壁明显增厚,仅有10例表现为结肠带消失和8例出现腹腔脓肿或瘘管形成,未显示明显肠壁溃疡和卵石征。消化内镜检查中显示54例克罗恩病均在肠粘膜出出现膜充血、水肿,其中46例表现为纵行、口疮样或不规则溃疡,28例粘膜以卵石征呈现,且表现为肠腔狭窄40例,多发性炎性息肉14例。消化内镜检查中显示26例溃疡性结肠炎均表现为粘膜水肿、血管纹理模糊,其中22例出现粘膜糜烂和多发浅表性溃疡,10例表现为粘膜粗糙和颗粒样改变,5例出现多发炎性息肉。且在消化内镜检查中未见腹腔病变和肠壁增强和增厚情况。结论MSCT小肠造影和消化内镜对诊断炎症性肠病均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但MSCT小肠造影有利于观察肠壁增厚和异常强化以及肠外其他合并症,而消化内镜对于肠壁溃疡、息肉的诊断更好,故将MSCT小肠造影与消化内镜联合检查对炎症性肠疾病的诊断更具有临床价值。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