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磁共振ASL技术在鉴别高级别脑胶质瘤治疗后假性进展中的应用

胡丽霞; 朱进; 唐娜; 周略; 李子煌; 龚静山; 李先明 暨南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影像诊断科; 广东深圳518020; 暨南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深圳市人民医院)病理科; 广东深圳518020; 暨南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深圳市人民医院)肿瘤放疗科; 广东深圳518020
核磁共振   脉冲式标记   假性进展   胶质瘤复发  

摘要:目的探讨MRI动脉自旋标记(ASL)技术对高级别胶质瘤术后放化疗患者假性进展与复发的诊断价值。方法应用3.0TMR对32例术后和放化疗后的随访MR中发现新的异常强化灶的高级别胶质瘤患者进行2DpASL检查。患者基于随后的病理分析或临床放射学随访被分为假性进展组(n=7)和胶质瘤复发组(n=25)。使用Wilcocon秩和检验比较两组之间的损伤灌注参数值rCBF。ROC曲线评估rCBF在复发假性进展中的诊断性能。结果对比增强病变中,假性进展组的rCBF显着低于胶质瘤复发组((1.45±0.25)对(3.16±0.14)Z=-3.739,P=0.000)rCBF在假性进展诊断中ROC曲线下面积为0.765(95%置信区间:0.597-0.932),灵敏度为0.647,特异性为0.733。结论 ASL有助于区分治疗后常规随访MRI的新发展增强病变的高级别胶质瘤患者的假性进展和复发。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