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经颅多普勒超声与CT扫描对缺血性脑卒中的诊断及临床应用价值研究

张开龙; 王璐; 唐光旭 四川省攀枝花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 四川攀枝花617000; 四川省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四川攀枝花617000
经颅多普勒超声   ct扫描血管造影   缺血性脑卒中   诊断   临床应用价值  

摘要:目的探讨经颅多普勒超声与CT血管造影对缺血性脑卒中的诊断及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我院2017年11月-2018年5月收治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114例,以CT血管造影检查为对照,计算经颅多普勒超声检出缺血性脑卒中患者颅内外动脉狭窄数及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结果 CT血管造影颅内外动脉狭窄检出156处,经颅多普勒超声颅内外动脉狭窄检出146处,颅内外动脉狭窄检出率为93.58%,与CT血管造影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颅多普勒超声诊断缺血性脑卒中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分别为89.45%、76.94%。CT平扫图像中狭窄处呈高密度,CT血管造影图像可清晰直观显示颅内段及颅外段动脉走行,可显示狭窄或闭塞的血管及侧支循环情况。114例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中,血管狭窄者血流速度均大于120cm/s,出现重度狭窄血管处远端存在低流速波动;基底动脉血管狭窄血流均>80cm/s,收缩期>100cm/s,同时可存在涡流或血管杂音,而完全闭塞处无血流信号。结论经颅多普勒超声对颅内外动脉狭窄检出率较高,可作为颅内外动脉狭窄的筛查手段。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