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腹腔异位脾种植的多层螺旋CT诊断

相丽; 顾康琛; 孙莉华; 姚文君; 王龙胜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放射科; 安徽合肥230601
多层螺旋ct   脾挫伤   脾切除术   脾种植  

摘要:目的探讨腹腔内不同部位异位脾种植的多层螺旋CT(MSCT)影像特征,以提高诊断水平。方法搜集2015年9月-2018年12月MSCT诊断的腹腔异位脾种植6例,共31个病灶,分析其MSCT表现特点,其中2例术后病理证实。结果 6例腹腔异位脾种植中有5例均有明确的腹部外伤史,临床及MSCT诊断为脾破裂,并行脾切除手术,1例因胃癌行胃、脾切除术;腹腔异位脾种植31个病灶,分别位于左侧腹腔大网膜(16/31)占51.6%,胃(8/31)占25.8%、胰腺尾部(6/31)占19.4%、左肾(4/31)占12.9%、肝脏(1/31)占3.2%、右肾(1/31)占3.2%;MSCT病灶特点表现为结节、团块状,密度均匀,边缘清楚,增强动脉期呈明显强化,门脉期呈持续性强化,延迟期强化稍减退,各期强化与脾实质一致。结论对于MSCT检出腹腔软组织占位,结合患者的外伤和脾切除史,根据MSCT的平扫和强化特点,腹腔异位脾种植可以做出明确诊断。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