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先天性多囊肝、多囊肾CT影像学特征及病理对比分析

童心; 邓剑波; 沈莉 四川省达州市中心医院肾病内科; 四川达州635000
先天性   多囊肝   多囊肾   多层螺旋ct   病理表现  

摘要:目的对比分析先天性多囊肝、多囊肾CT影像学特征和病理表现。方法将2013年1月至2018年5月于我院就诊治疗的26例先天性多囊肝、多囊肾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入院后均行多层螺旋CT平扫+增强检查和手术治疗,收集所有患者影像学和手术病理资料,分析并总结先天性多囊肝、多囊肾患者影像学特征。结果26例患者肝实质及肾实质均受累,其中单侧多囊肾18例,双侧多囊肾8例,共存在囊肿病灶146个,且可见由多个小囊互相融合组成的大囊,囊肿与囊肿之间不相交通。在多层螺旋CT平扫中,先天性多囊肝、多囊肾可显示肝实质内可见多发低密度病灶,且边缘较为清晰光滑,部分典型囊肿内部密度均匀;肾脏示单肾或双肾多发大小不等低密度灶,边缘光滑,囊肿内部以较为均匀的低密度。增强扫描显示,肝脏及肾脏囊肿囊壁及分隔强化,囊内始终无强化,增强后边缘更锐利。病理学检查结果显示肝脏和肾脏上存在大小不一囊肿,囊肿病灶内充满清亮无色液体,切面亦见多个大小不等的囊腔,部分囊内见灰色液体;肾脏多发病灶、其囊壁以纤维组织为主,未见明显正常肾脏组织结构,可见部分肾小管上皮,且囊壁附近存在小结石,囊肿伴钙化呈弧形或片状。结论CT检查先天性多囊肝、多囊肾所表现的肝脏及肾脏图像与其病理学结果成分相对应,故其在诊断先天性多囊肝、多囊肾上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