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SPECT/CT肺灌注显像在肺栓塞诊断中的应用

张岭岭; 石俊岭 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核医学科; 河北邯郸056002
肺灌注显像   肺栓塞   诊断  

摘要:目的分析SPECT/CT肺灌注显像在肺栓塞诊断中的应用。方法研究对象为我院自2017年6月-2018年10月收治的疑诊PE患者,将抗凝或溶栓治疗前接受过SPECT/CT肺灌注显像、CT肺动脉造影的100例患者纳入研究范围;回顾性分析其影像资料并与肺动脉造影结果对照,探究SPECT/CT肺灌注显像在肺栓塞诊断中的应用价值。结果肺动脉造影诊断PE74例,局部炎症反应8例,重度肺间质纤维化6例、肺气肿5例、包裹性积液6例。SPECT/CT肺灌注显像诊断PE71例,局部炎症11例、重度肺间质纤维化6例、肺气肿5例、包裹性积液6例。以临床确诊结果为对照,SPECT/CT肺灌注显像诊断PE的灵敏度、特异度、准确率分别为87.74%、76.92%、85.00%,kappa值为0.624;优于CT肺动脉造影(灵敏度、特异度、准确率、kappa分别为85.13%、73.07%、82.00%、0.554);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SPECT/CT肺灌注显像诊断PE具一定临床价值,与肺动脉造影比较具良好一致性,或可为PE的临床诊治提供参考意见。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