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轻、中度闭合性颅脑损伤MRI图像表现及与预后相关性分析

曾中云 成都航天医院放射科; 四川成都610100
核磁共振   图像表现   预后  

摘要:目的探讨轻、中度闭合性颅脑损伤核磁共振(MRI)图像表现及与预后相关性。方法将我院就诊治疗的60例轻、中度闭合性颅脑损伤患者的临床病例、影像学及随访资料进行回顾性整理分析,所有患者入院后均行CT和MRI检查,收集患者影像学及临床资料,由2名资深影像诊断医生对其检查结果进行诊断,并将其诊断结果与其预后进行对照分析。结果在MRI检查中,绝大部分患者出现不同程度颅内结构的损伤,其中硬膜外血肿和脑挫裂伤最为常见,硬膜外血肿表现为病变部位短T1信号,且病变部位周围有稍长T1信号;多发脑挫裂伤早期主要表现为长T1、长T2为主的混杂信号改变;在后期可表现有长T1、长T2信号,部分还可出现脑萎缩和胶质增生;CT检查中14例患者未显示明显异常,其脑损伤异常检出率为76.67%(46/60),脑内损伤处检出率为70.27%(52/74);MRI检查中3例患者图像显示未见异常,其异常检出率为95.00%(57/60),脑内损伤处检出率为91.89%(68/74),即MRI检查对轻、中度闭合性颅脑损伤异常及脑损伤处检出率均显著高于CT检查(χ^2=8.292,P=0.002;χ^2=011.276,P=0.001);CT检查检出异常其预后与未检出异常比较差异间无统计学意义(χ^2=1.431,P=0.232)MRI检查检出异常其预后与未检出异常比较差异间具有统计学意义(χ^2=4.130,P=0.042)。结论MRI检查可准确有效的检测出轻、中度闭合性颅脑损伤患者其颅内脑损伤情况,可更好的反映损伤数目位置及严重程度,更有利指导临床医生进行治疗和对预后的预测。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