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多层螺旋CT及超声检查对非外伤性急腹症诊断效能对照分析

荣曾霞; 聂虎; 张军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 四川成都610000; 四川省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 四川自贡643020; 四川省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四川自贡643020
msct   超声检查   非外伤性急腹症   诊断效能   对照分析  

摘要:目的旨在探讨多层螺旋CT(MSCT)及超声检查对非外伤性急腹症诊断效能。方法将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于我院就诊治疗的85例非外伤性急腹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比两种检查对非外伤性急腹症的诊断准确率。结果MSCT对非外伤性急腹症诊断符合率为98.82%(84/85),明显高于经腹壁超声对非外伤性急腹症诊断符合率为91.76%(78/85)(χ^2=4.722,P=0.030);急性胆囊炎MSCT图像可见胆囊周围组织水肿,急性胆囊炎在Murphy's征中,超声征象主要为胆囊壁增厚为主;急性胰腺炎MSCT图像提示胰腺肿胀、密度不均,超声显示胰腺呈现弥漫性肿大;机械性肠梗阻MSCT图像为梗阻近侧肠管以及梗阻远侧不扩张肠管,超声检查提示肠管扩张且多合并肠腔积液;MSCT图像、超声检查均可有效显示结石、阑尾炎典型影像学表现。结论MSCT及超声检查均能有效显示不同非外伤性急腹症图像特征,但MSCT对非外伤性急腹症诊断符合率优于超声检查。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