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性粒细胞CD64和降钙素原联合检测在新生儿细菌感染早期诊断中的价值

秦道建; 唐宗生; 陈淑丽; 许雪梅; 茅双根; 张士发 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 安徽芜湖241001; 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 安徽芜湖241001
cd64   降钙素原   细菌感染   败血症   诊断  

摘要:目的探讨血清中性粒细胞CD64和降钙素原(PCT)联合检测在新生儿细菌感染早期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将37例细菌感染新生儿依据出院诊断分为败血症组(n=15)和一般感染组(非败血症患儿;n=22);并选取同期住院非感染新生儿作为对照组(n=21)。各组新生儿均于入院后即刻抽取静脉血,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血清中性粒细胞CD64表达,化学发光法和免疫透射比浊法分别检测血清PCT及CRP水平。结果败血症组血清中性粒细胞CD64、PCT、CRP水平高于对照组(P〈0.01);一般感染组中性粒细胞CD64水平高于对照组(P〈0.01);败血症组血清PCT、CRP水平高于一般感染组(P〈0.01)。中性粒细胞CD64、PCT、CRP诊断细菌感染的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18、0.818、0.704,均低于中性粒细胞CD64与PCT联合诊断细菌感染的曲线下面积(0.926)。中性粒细胞CD64与PCT联合检测在早期诊断新生儿感染的灵敏度和准确度分别为97.29%和89.65%,较CRP联合中性粒细胞CD64或PCT检测的灵敏度和准确度均高,较中性粒细胞CD64、PCT及CRP单项检测的灵敏度和准确度更高。结论中性粒细胞CD64、PCT联合检测能显著提高新生儿细菌感染诊断的灵敏度及准确度,有助于早期识别细菌感染。

简介:《中国当代儿科杂志》(CN:43-130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当代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