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反复纳差伴皮肤色素沉着2月余

郑章乾; 吴冰冰; 章淼滢; 陆炜; 罗飞宏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 上海201102; 复旦大学儿科研究所; 上海201102
复合型甘油激酶缺乏症   微阵列比较基因组杂交技术   xp21邻近基因缺失综合征   婴儿  

摘要:2月龄男性,新生儿期起病,存在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肝功能损害、肌酶显著增高、高脂血症、电解质紊乱等多系统损害,结合微阵列比较基因组杂交技术发现的X染色体短臂(Xp21.3-p21.1)8.7 Mb致病性拷贝缺失,确诊为复合型甘油激酶缺乏症(cGKD)。予氢化可的松替代和大剂量辅酶Q10联合左卡尼汀治疗,并随访4年。治疗1周患儿皮质醇水平即恢复正常,但肌酸肌酶、甘油三脂及转氨酶进行性升高,伴智力发育落后及肌力减退。cGKD又称Xp21邻近基因缺失综合征,症状包括甘油激酶缺乏所致的高甘油三脂血症以及先天性肾上腺发育不良(AHC)、杜氏肌营养不良(DMD)、智力发育迟缓(MR)等症候群。对于以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为表现的患儿,应注意监测血肌酸激酶及甘油三脂水平,必要时行基因检测以免误诊。

简介:《中国当代儿科杂志》(CN:43-130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当代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