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儿童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病原体分布及细菌耐药情况分析

陆芸芸; 罗蓉; 符州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中心/儿童发育疾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儿童发育重大疾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儿科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400014
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   病原体   耐药性   儿童  

摘要:目的了解儿童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CAP)的病原分布及细菌耐药情况,为临床诊疗提供依据。方法选取2016年住院治疗的522例重症CAP患儿为研究对象。按照年龄分为婴儿组(28 d-,n=402),幼儿组(1岁-,n=73),学龄前期组(3岁-,n=35),学龄期组(≥6岁,n=12);按照发病季节分为春季组(3-5月份,n=120),夏季组(6-8月份,n=93),秋季组(9-11月份,n=105),冬季组(12-2月份,n=204)。采集所有患儿气道深部痰液标本,采用phoenix-100全自动细菌鉴定系统进行菌种鉴定及药敏试验;采用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呼吸道7种病毒;采用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肺炎支原体(MP)和沙眼衣原体(CT)。结果 522例重症CAP患儿中,419例(80.3%)病原体检出阳性,其中混合感染190例(45.3%);共检出病原体681株,包括细菌371株(54.5%),病毒259株(38.0%),真菌12株(1.8%),MP 15株(2.2%),CT 24株(3.5%)。细菌、病毒、MP、真菌感染分别在不同年龄组间分布比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病毒感染发生率在不同季节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在冬季高发。肺炎链球菌对红霉素、四环素、克林霉素耐药率高达85%以上;金黄色葡萄球菌对青霉素、红霉素、克林霉素的耐药率达50%以上;但两者对万古霉素、利奈唑胺均敏感。流感嗜血杆菌对头孢克洛、头孢呋辛等的耐药率达60%以上,但对头孢噻肟敏感;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对氨苄西林、头孢噻肟、头孢曲松等的耐药率达60%以上,但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酶抑制剂复方制剂敏感。结论重症CAP患儿感染主要病原体为细菌,混合感染较普遍,且细菌耐药情况严峻。

简介:《中国当代儿科杂志》(CN:43-130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当代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