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水碘地区加碘盐浓度对儿童碘营养干预效果的研究

王健辉; 王倨茜; 阚忠媛; 冯晓伟; 孙蕾; 高嵘; 郑照霞; 范雪丽 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预防控制所; 辽宁沈阳110005
儿童   尿碘   摄碘量   甲状腺肿大率   食盐加碘量  

摘要:目的探讨不同水碘地区加碘盐浓度对8~10岁儿童的碘营养干预效果,预测适宜的食用盐加碘量。方法 2016-2018年每年在辽宁省的100个县(市、区)按东西南北中5个地理方位各抽取1个乡(镇、街道),在抽取的乡(镇、街道)中各抽取1所小学的8~10岁学生40人,采集其尿样、家庭食用盐样及居住地自来水厂(改水工程)水样,检测尿碘、盐碘、水碘含量;每年抽取不少于60%的调查县(市、区),对8~10岁儿童采用超声法进行甲状腺肿、甲状腺结节检查;7~14岁儿童饮水消耗量采用辽宁省2018年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数据,7~10岁儿童食盐消耗量采用辽宁省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数据。剔删居住地为分散供水和盐碘、尿碘、水碘任何1项数据缺失的调查对象,计算8~10岁儿童饮水与碘盐来源的膳食碘摄入量。结果不同水碘地区的50 820名8~10岁儿童平均盐碘含量为24.4 mg/kg,尿碘中位数为169.0μg/L,平均膳食摄碘量为231.6μg/d,尿碘总体为碘适宜水平,膳食摄碘量是平均需要量(EAR)的3.51倍和推荐摄入量(RNI)的2.54倍,94.4%儿童摄碘量分布在RNI~UL间,0.1%儿童UL;儿童甲状腺结节检出率与水碘线性拟合模型呈现"U"曲线,甲状腺肿大率随水碘升高呈现"波状"升高趋势。结论水碘含量0~39μg/L地区儿童碘适宜的盐碘为10~24.9 mg/kg;水碘含量40~59μg/L地区儿童碘营养适宜的盐碘为5~19.9 mg/kg;水碘含量≥60μg/L时儿童膳食碘摄入量>UL比例较高,需进一步扩大样本量探讨食用盐加碘必要性。

简介:《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CN:22-113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地方病防治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