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互联网+”下翻转课堂中的知识建构研究

吴焕庆 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 山东日照276826
翻转课堂   知识建构   模型  

摘要:“互联网+”下,自带设备、MOOCs、视频公开课、微课等展现了多种混合学习场景,翻转课堂作为强势力量受到热烈追捧。但同时并存“形似而非神似”“效果天花板”“认知天花板”等众多问题。为适应社会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受到热捧的翻转课堂亦需升级。学习是知识建构的过程成为人们的共识。在知识建构理论和方法的支撑下,该文构建了“互联网+”下翻转课堂的知识建构模型。模型包括课前的个人知识建构、课中的协同知识建构、课后的社会认知网络生成三个阶段,具体包含吸收、生成、形成问题、共享、评价、论证、协商、交流、反思、共生等认知环节。基于此模型在研究生《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的课程中开展了实践,结论表明,翻转课堂中的知识建构模型能够促进学生间的深度知识建构,能够提升学生对课程的满意度,能够增强学生对学习平台认知有用性的认知。

简介:《中国电化教育》(CN:11-379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电化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