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初中生信息技术素养测评模型构建研究

张辉蓉; 杨欣; 李美仪; 李思睿; 宋宇轩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 重庆400715; 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重庆400715;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400715
初中生   信息技术素养   测评模型   实证研究  

摘要:信息技术素养是当前信息时代个体发展的必备素质之一。要推动个体信息技术素养的发展,除提高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完善信息设备外,更应在信息技术素养定量研究的基础上,关注学生信息技术素养的培养。该文以初中生信息技术素养为切入点,尝试构建了操作性定义,对重庆市1464名被试进行抽样调查。通过探索性因素分析得出了信息技术素养测评模型的五个维度,即信息知识(X_1)、"互联网+"思维(X_2)、信息伦理(X_3)、信息意识(X_4)、信息技能(X_5),在国内首次构建初中生信息技术素养测评模型:Y=0.27X_1+0.21X_2+0.18X_3+0.18X_4+0.16X_5,经验证并得到专家认可。与此同时,经验证性因素分析,得出所构建的测评模型拟合度良好。此外,该测评模型为初中生信息技术素养的培养提供了具体的参考指标。由此可见,该测评模型具有较好的测量学性能,可用于初中生信息技术素养的监测和督导。

简介:《中国电化教育》(CN:11-379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电化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